现在位置:首页>国际传播

2022中国—东盟媒体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10国媒体、智库间的合作交流,8月5日,以“全球发展:命运与共 协同行动”为主题的2022中国—东盟媒体智库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新兴经济体研究会承办,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协办。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柬埔寨新闻大臣特别代表、国务秘书索·普拉西,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论坛并致辞。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以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媒体、智库代表等百余名中外嘉宾参会。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主持。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致辞

张建春在致辞中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把握时代课题、聚焦发展主题、着眼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提出的重大倡议,倡议坚持人民至上,致力于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普遍向往;聚焦合作共赢,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弥补世界发展赤字提供方法路径;倡导开放包容,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他强调,媒体、智库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凝聚众智、汇集众力。为此,一是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发展优先的共识;二是要提振务实行动的信心,传递互利共赢的能量;三是要营造团结合作的氛围,夯实和平发展的基础。

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视频致辞

阿披实·维乍集瓦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当前必须重振国际合作精神,支持建立更有力的多边主义体系。对此,中国—东盟近期在区域合作领域取得的三项进展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首先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每个国家都应尽自己所能为这一倡议做出贡献;其次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建立在东盟与中国30年间稳固关系之上,聚焦和平、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最后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东盟国家和中国的繁荣创造巨大机遇。命运与共的我们,应借助媒体与智库的力量,协调一致采取行动,持续推动全球发展。

柬埔寨新闻大臣特别代表、国务秘书索·普拉西视频致辞

索·普拉西在致辞中指出,媒体与智库在很多关键领域当中都是各国政府不会忽视的重要一环,东盟—中国和柬中双方现有的合作机制将持续在促进双方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着重介绍了柬中两国进行媒体合作的情况:柬埔寨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机构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这种从基层到高层各层级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柬埔寨王国新闻部将继续加强现有媒体合作,促进两国媒体共同发展。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媒体智库论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广泛凝聚共识、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双方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化平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包括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对此他建议,一是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凝聚中国与东盟发展共识;二是发挥媒体智库优势,助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三是创新人文交流路径,共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外文局愿继续与各方相伴同行,深化合作,为携手迈向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视频致辞

艾格帕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媒体将帮助大众了解中国和东盟的权威信息,介绍双方的广泛合作,增进双方的理解,助力讲好中国—东盟故事。中国—东盟媒体合作在数字信息时代将起到更加重大的作用,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强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和包容性,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随着中国和东盟各国不断推进数字技术的应用,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广播、数字平台等新技术的发展,同时加强媒体机构在信息共享、合作拍摄、技术交流、数字内容制作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动交流发展,共同朝着命运与共、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一共同目标和愿景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

赵奇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全球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和东盟在全球发展治理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一是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凝聚更广泛的发展共识;二是搭建发展合作平台和长效机制,提供更有力的发展保障;三是实现发展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塑造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四是促进发展经验交流和理念创新,引领更高效的发展行动。期待智库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为促进疫后经济复苏、深化全球发展合作贡献更多力量。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视频致辞

坎葆·恩塔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媒体智库论坛是媒体人士与专家学者就东盟与中国媒体智库发展相关议题交换意见和分享经验的一个有益平台。随着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RCEP的生效,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持续升级。在此过程中,东盟与中国的媒体、智库合作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信任,传播了友好合作的正能量,成为加强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期待东盟与中国加强《东盟共同体2025年愿景》、全球发展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对接,为双方合作谱写新篇章。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辞

陈德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媒体和智库应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两大主题,为深化双方合作营造更为有利的社会和舆论环境;应发挥桥梁作用,加强资讯互通、增进彼此了解,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协调对接,协同增效;应紧跟新技术发展态势和民众交流需求,进一步推动双方人文交流走深走实,双方人民亲上加亲。作为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双方媒体、智库的交流合作,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设有媒体、智库两场平行分论坛,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外文局与柬埔寨《柬华日报》、泰国《民族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缅甸宣传部下属新闻和期刊公司、菲律宾《马尼拉公报》等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媒体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广西大学、越南社科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文莱大学、老挝工业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泰中“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等智库、高校的代表出席分论坛。

媒体分论坛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
陈实在媒体分论坛作总结发言

智库分论坛现场

在分论坛上,中外嘉宾分别就“全球发展倡议与媒体责任担当”与“全球发展倡议与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议题,围绕媒体和智库在坚持发展优先、持续深化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有效对接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创新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发展合作与共同繁荣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交流。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宋江涛(前排从左至右)参观“中国—印尼生态保护成果图片展”。

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印尼生态保护成果图片展”开幕式,该展览由中国外文局、印尼驻华大使馆、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承办,集中展示青海三江源和印尼珊瑚礁生态保护成果,助力推动中国和东盟之间开展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外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