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首页>品牌项目>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

《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全文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分享到:

1月10日,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凯度集团(Kantar)共同完成的《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2》在第十届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以下为报告全文。点击观看视频,报告亮点全知道


调查基本情况

2022年7月至9月,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凯度集团(Kantar)开展了第9次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

2022年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覆盖全球各地共12个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肯尼亚、南非、巴西、美国。访问样本共计6,000人,每个国家500样本。男女比例为1∶1。受访者年龄为18岁至65岁。

本次调查遵循定量研究方法,采用在线问卷填答的方式,通过凯度集团的全球样本库进行数据收集,并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


调查主要发现

1. 全球受访者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

2. 全球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企业的“成功”维度形象,未来更期待与中国企业在科技、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合作。

3. 互联网、电视仍是海外受访者了解中国及中国企业的主要信息渠道。海外受访者最关心中国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相关信息。

4. “为当地民众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助学奖励”和“建设企业社交媒体账号”是中国企业加强与海外民众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

5. 超过半数全球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有较高关注度,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赋予了更高期待。

6. 全球受访者普遍认同“全球发展倡议”将积极促进实现平衡、协调、包容的全球发展。

7. 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印象和信心程度均较高,认可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贡献。

8. 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贡献得到各国民众的普遍认可,青年受访者以及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的认可度更高。


中国整体形象

1. 近七成全球受访者肯定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

分国家看,泰国、印度尼西亚受访者最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及区域的贡献。相对2021年,2022年印度受访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全球贡献认可度提升明显。

分年龄看,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及区域带来的积极影响。

“您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本国经济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单选)”


中国企业形象

1. 超过七成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良好

73%的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良好,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2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认可度更高。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好感度最高并达到91%。印度尼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南非的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较2021年均有所提升。

“您对中国企业的整体印象如何?”

 

2. 全球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给当地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更认可中国企业为当地作出的贡献

45%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能给当地经济带来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带来先进的技术”“带来新的资金投入”和“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积极评价较2021年有所提升。

整体而言,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积极评价更高。近两年来,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更为认可中国企业“带来先进的技术”和“带来新的资金投入”。

各国家中,肯尼亚(76%)、南非(52%)和沙特阿拉伯(51%)受访者较为认可中国企业给本国带来的积极影响。

分年龄来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加认可中国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47%)。

“总体来看,您如何评价中国企业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单选)”

“您觉得中国企业在哪些方面对本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多选)”

 

3. 全球受访者期待在科技、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领域与中国企业展开投资合作

科技、能源资源、基础设施是全球受访者最期待能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的领域,与2021年相比,全球受访者对与中国企业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意愿明显提升。

南非和巴西受访者期待未来在科技领域与中国企业加强合作。印度尼西亚受访者在金融(54%)领域的合作期望较2021年增长较多,提升了17个百分点。

分年龄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整体综合印象更高、对领域合作的期待值更高。

“请问您期待中国企业加强以下哪些领域的投资合作?(多选)”

 

4. 海外受访者建议中国企业积极提供社区服务、增进人文交流,以更好地提升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好感度

与2021年对比来看,海外受访者仍然认为积极提供社区服务(33%)、增进与本国的人文交流(30%)是中国企业提升当地民众了解度和好感度的较为有效的途径。

分国家看,巴西受访者希望中国企业与当地增进人文交流,南非和印度尼西亚受访者则建议中国企业积极提供社区服务。

“您认为在提升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的认知度与好感度方面,中国企业可以采取哪些举措?(多选)

 

5. 海外受访者建议中国企业“提供实习、就业、助学奖励”和“建设企业社交媒体账号”,以加强与海外民众的文化交流

海外受访者认为“提供实习、就业、助学奖励”(48%)和“建设企业社交媒体账号”(45%)是加强中国企业与海外民众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

分国家看,肯尼亚(63%)和南非(55%)受访者最为认可中国企业通过“提供实习、就业、助学奖励”的形式加强与当地的文化交流。

“您认为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加强与海外民众的文化交流?”

 

6. 互联网和电视仍是海外受访者了解中国及中国企业的主要信息渠道。海外受访者最关心中国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

互联网和电视是海外受访者了解中国和中国企业的主要信息渠道,其中互联网包括“社交媒体网站/平台”“新闻资讯类网站”“短视频平台”等。

分年龄来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多使用社交媒体网站/平台(45%)了解中国及中国企业。

海外受访者最希望了解中国企业在“科学技术创新”和“工作环境、条件及待遇”方面的信息。印度尼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南非、巴西受访者最关注中国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意大利受访者最关注“工作环境、条件及待遇”。与2021年相比,2022年海外国家受访者对“企业在各领域获得的荣誉”的关注度均有所提升。

分年龄来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同样更为关注中国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

“您主要从哪些渠道了解有关中国和中国企业的信息?(多选)”

“除产品和服务外,您还想了解哪些有关中国企业的信息?(多选)”


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分维度总体评价

1. 全球受访者较为肯定中国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方面的表现,对中国企业的成功维度表现评价最高。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积极评价更高

本次调查通过考察中国企业在全球受访者中的认知度,以及当地民众对中国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维度的形象表现来综合评价企业的整体形象。

整体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2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四个维度表现的整体认可度都达到或超过了78%。分维度看,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成功维度评价最高并达到了84%。其中二级子维度“拥有精心设计的产品及服务”(88%)、“是行业领先的”(85%)的表现相对突出。

分国家看,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中国企业的积极评价更高,2022年两区域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全球形象的评价相较2021年提升。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的受访者更加肯定中国企业在责任、公平、可信和成功方面的表现。

从年龄来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各个维度的积极评价高于中年和老年群体。

“请您对于中国企业在以下各方面的表现打分”

 

2. 全球受访者对互联网、家电行业的企业认知度更高,在责任、公平、可信维度对高端装备制造和能源行业企业的积极评价最高,在成功维度对建筑行业的认可度更高

全球受访者对数码通信、互联网和家电等日常生活使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品牌认知度更高。

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认可主要来源于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和建筑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在责任、公平、可信、成功维度均评分最高,尤其表现在“尊重并遵守当地民俗习惯”“提供安全工作环境”“遵守各国的法律法规”“拥有精心设计的产品/服务”方面。能源行业在责任、公平、可信维度也评分最高,突出表现在“尊重并遵守当地民俗习惯”“公平竞争,公平对待供应商”“维护知识产权”方面。建筑行业在成功维度表现突出,体现在“拥有精心设计的产品/服务”“产品/服务是我信任的”等方面。

“请您对于中国各领域企业在以下各方面的表现打分”


“全球发展倡议”专题

3. 超过半数全球受访者关注“全球发展倡议”

54%的全球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有较高关注,其中20%的全球受访者表示非常关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关注度更为突出。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关注度最高(86%),其次是泰国(82%)和肯尼亚(68%)受访者。

分年龄看,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关注度更高。

“您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关注度如何?(单选)”

 

2. 超七成全球受访者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将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

74%的全球受访者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对推进实现平衡、协调、包容的全球发展有积极作用。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肯尼亚、泰国受访者更认同“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作用,在印度尼西亚,89%的受访者表示认同。

分年龄看,青年群体更认可“全球发展倡议”,海外18-35岁受访者中给出“非常有利”和“比较有利”的评价占比超过七成。

“您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对推进实现平衡、协调、包容的全球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单选)”

 

3. 近七成全球受访者认可“全球发展倡议”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65%的全球受访者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将促进本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分国家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的认可度更高,特别是泰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受访者。

分年龄看,67%的海外36-50岁受访者认可“全球发展倡议”对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您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对于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单选)”

 

4. 全球受访者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球发展倡议”原则更为关注

在“全球发展倡议”各项原则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受到的关注度最高,均有75%的全球受访者选择。

分国家看,泰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的受访者更关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印度尼西亚、南非、巴西的受访者更关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相关原则。

分年龄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关注“坚持行动导向”原则,海外36-50岁的中年受访者更关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海外51-65岁的老年受访者则更关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

“您认为应重点推进以下哪项‘全球发展倡议’的相关原则?(单选)”

 

5. 全球受访者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期待更高

针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领域,全球受访者更期待在“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粮食安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分国家看,肯尼亚与南非受访者对“全球发展倡议”抱有更多期待,且相对其他国家受访者更期待在“粮食安全”领域取得进步。

分年龄看,海外18-50岁的中青年受访者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的期待更高。

“您期待未来在以下哪些全球发展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多选)”


共建“一带一路”专题

1. 超过半数全球受访者认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意义

54%的全球受访者认可共建“一带一路”对个人、国家、地区及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

分国家看,泰国受访者最认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相较2021年,哈萨克斯坦、美国受访者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评价提升较多。

分年龄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认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意义。海外51-65岁受访者相较2021年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评价提升较多。

“您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单选)”

 

2. 全球受访者认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

在各项成果中,全球受访者对共建“一带一路”在“加强了基建规划建设,实现设施联通”(66%)和“消除了投资贸易壁垒,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了贸易畅通”(64%)等方面的成果认可度更高。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受访者最认可“深化了金融合作,推进金融体系建设,促进了资金融通”,泰国、沙特阿拉伯、肯尼亚和南非受访者最认可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哈萨克斯坦受访者最认可促进了投资贸易发展。

分年龄看,海外36-50岁的受访者更认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尤其认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促进投资贸易方面的作用。

“您如何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9年来取得的成果?(单选)”

 

3. 全球受访者最认可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对促进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作用

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有助于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合作(41%)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39%)。

整体而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的评价更高。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受访者最认可中国企业在促进投资贸易合作方面的作用,肯尼亚受访者最认可中国企业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沙特阿拉伯受访者认为中国企业使得国与国之间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分年龄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的积极评价更高。

“您认为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多选)”

 

4. 全球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了较好的文化交流作用

超过六成的全球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推出数字文化产品、发展文化贸易与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开拓线上文化交流渠道。

分国家看,泰国受访者最认可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工作。

分年龄看,海外36-50岁的受访者更认可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较好的文化交流作用。

“您如何评价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的工作?(单选)”


企业推进“可持续发展”专题

1. 近半数全球受访者认为企业应该在促进当地就业和使用清洁高效能源方面承担责任并发挥引领作用

全球受访者认为企业最应该在“促进当地就业,助力消除贫困”(48%)和“使用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47%)领域承担起责任并发挥引领作用。

分国家看,肯尼亚受访者更希望企业能“促进当地就业,助力消除贫困”。美国和意大利受访者看重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南非受访者更看重企业“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平等地对待员工”。巴西和印度尼西亚受访者更看重企业“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当地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

分年龄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期待企业能促进当地就业,助力消除贫困。

“您认为企业应该在以下哪些可持续发展相关方面承担起责任并发挥引领作用?(多选)”

 

2. 超过七成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整体印象较好,对中国企业推进可持续发展有较大信心

73%的全球受访者积极认可中国企业在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相比2021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73%的全球受访者对中国企业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信心程度较高,且相较2021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分国家看,印度尼西亚、印度、哈萨克斯坦、意大利、南非、巴西、美国受访者对中国企业在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相关方面的信心程度相较2021年有所提升。

分年龄看,2022年各年龄段海外受访者的评价及信心程度均有所提升。

“您对于中国企业在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相关方面表现的整体印象如何?(单选)”

“您对中国企业在维护和支持可持续发展相关方面态度的信心如何?”

 

3. 全球受访者认可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

对于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主要贡献,41%的全球受访者认为在于“以绿色发展为目标,推进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对于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贡献,41%的全球受访者认为在于“探索科技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创新合作水平”和“共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分国家看,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受访者更认可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表现。

分年龄来看,海外18-35岁的青年受访者更加认可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贡献。

“您觉得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有哪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表现?(多选)”

“您觉得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有哪些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表现?(多选)”


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平台

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平台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凯度集团(Kantar)共同打造,旨在科学、客观、系统、全面地了解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及时掌握海外民众对中国企业形象建设活动的反馈,为有效提升中国企业的形象提供富有针对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建议。本平台自2014年起先后在亚太国家、中东欧国家、东盟国家、非洲国家、拉美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全球12国开展针对中国企业形象的年度调查研究及成果发布。

兰花奖项

品牌项目

数字出版

国际传播

协同创新

战略研究